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

中日茶文化

從宋代開始,日本人專注研究由中國傳入的點茶技法,並且將其發展成爲日本茶道,成爲現今日本的文化標記,而中國在明朝時,由於明太祖廢團茶,人們改用瀹泡法,因此在明末之後,煎茶和點茶基本消失了。自此,中國茶和日本茶,便分道揚鑣,有人為此感到失落,也有人讚好。

失落的一群,總是耿耿於懷,認為日本茶道源於中國,接受不了日本人把七百多年前借來的茶技發展得井井有條,更說日本人不及中國人那麼懂種茶、會製茶,日本茶道只是儀式多於一切;讚好的一群,則認為中國的瀹泡法,簡單、快捷、方便、茶湯口感豐富、讓茶的香氣回歸自然,也能讓人觀賞到自然的茶葉形狀,而且宋代點茶的程序非常繁複,不合乎實用主義,他們認為,就算日本人不將點茶發揚光大,中國人也是無法將它完整保留下來的。

究竟由「繁」到「簡」,對於茶文化的發展而言,是好是壞?我認為,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「文化」,討論才有意義。

「文化」,是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,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,而且特別指精神財富,故此,我們在談論中國茶文化的發展的時候,除了要考慮到茶的資源供應是否充足之外,更重要的是探討茶為中國人帶來了什麼樣的精神上的滋養?我認為中國的茶文化對比日本的茶文化,在精神財富方面,明顯落後,才會導致現今的局面。

日本茶道富有儀式感、精緻感,是一種藝術行為,能觸及參與者的精神層面,茶人對自己行茶的各項細節要求極高。可是現今中國茶仍然比較著重於技術層面,著重於自家的茶能賣得多少錢,而所謂的中國茶藝儀式,大多數只是泡茶者娛樂自己、娛樂別人的表演罷了。只有極少數茶人能夠通過茶來表達藝術行為,提升人的精神層次,這些茶人的共通點是基本功夫扎實,經驗豐富,擁有淵博的茶知識及理論,而且具備君子的品德。我認為只有將一門藝術做到極致,才有資格去談境界。

中國的茶文化發展,需要更多願意付出,而且具實力的茶人,在不同的範疇各司其職,假如我們能夠充分掌握和發揮明代的瀹泡法,也能對宋代的點茶瞭如指掌,並且將它們發展出獨特的一套,讓普羅大眾都能接觸得到,那麼,對於日本茶道,我們又何需顧慮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