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

《茶技。茶藝。茶道》

坊間上的習茶課程琳瑯滿目,有些主要教授實用的泡茶技巧,有些以茶藝作為賣點,有些則聲稱是茶道課程,但是仔細看清楚課程內容,則發現其實都只是茶技課程而已。實在有不少人將茶技、茶藝和茶道混淆了。

在茶的領域裡,茶技、茶藝、茶道應該是呈金字塔式的,以茶技為基礎,茶道於頂端,茶藝則在中間,連繫著茶技和茶道。

很多喜歡喝茶的人都愛鑽研一下泡茶的技巧,希望能親手泡出自己認為最好喝的茶。當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泡茶技巧以後,有些人就會想對茶有更進一步的追求,因此會生起學習茶藝的念頭,目的是學習如何泡好一杯茶、品好一杯茶,進而學習如何把茶以藝術的方式呈現出來。

再進一步,則是追求茶道精神,而這一種學習,是向內的,是一個人在了解到行茶所需的操作技巧和美學概念以後,根據自身的經歷,從習茶的過程中漸次的領悟,逐漸為自己所建立出的一套哲學思想,因此茶道無法從任何的課程中學習得來,所謂茶道課程,其實只是茶人的個人哲學分享會。

有人認為自己已走在茶道的路上,就不必回頭再看茶藝或茶技了。如果這個人決定了把茶只作為個人的修行方法,不問世事,那是可以的,但是這種消極的態度不是茶的真正意義。茶道的概念是虛無的,因此仍然需要以茶藝這一種具體的形式來展現,讓人實實在在地明白茶人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