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

金繼

去年暑假,我與母親到台北旅行,在九份的一家售賣茶器的店裡,母親看中了一個燒水的陶壺,於是我把它買下來送給她。母親高高興興地、小心翼翼地把它帶上飛機,安全運送到家。過了幾個星期,母親來電說陶壺漏水,它的外殼有一條裂痕。憑她的聲音可以感受到她的惋惜之情,我自己也覺得很可惜,可是,我不知道怎樣修補。

然後,我記起以前曾經在網上看過一個有關「金繼」的節目,訪問一位身在中國大陸的金繼師,於是我嘗試找找在香港是否也有金繼師可以幫助我修補母親的陶壺。終於,我在網上找到了一位金繼師,給他發了訊息,他問了我好幾個問題,其中包括這個陶壺對於我有什麼特別的意義,也著我拍了幾幀照片給他診斷一下。大概由於母親的陶壺的背後沒有太感人的故事,而且燒水用的陶壺也難以修理,就算修好了,也會由於長期處於高溫而再次崩裂,所以那位金繼匠人就沒有再回覆我,最後母親只好把陶壺掉棄了這件事也就無奈地告一段落。

後來,我看到一個關於金繼藝術的工作坊,我便決定自己學習金繼!以後萬一摔破了值得紀念的東西,或摔破了心愛的茶具,我也懂得自行修補,甚至可以幫助有需要的朋友。

金繼,是一門修補破碎器物的藝術,以天然的漆樹汁液混合麵粉修補缺口,再反覆塗上多層漆來鞏固它,最後以真金金粉修飾。由於漆是天然的物料,所以修補後的器具可以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,而且能抵受一百二十度高溫,純金則永不氧化,能令器物的裂痕變得美麗而恆久。

在這個物質豐富的年代,當器物破爛了,人們大可再買新的,但是有些破爛了的物件,我們還是希望保存它,甚至修好它,我想,對於某一個人而言,物件背後的意義,遠勝於它的價值或功能。

每一個人,一定有不完美的地方,甚至是缺口,我們是否能夠耐心地、用心地修好自己的這些缺口,令這些傷痕成為過去,迎接新的生活?我們是否有一種能耐不只是睜眼去看別人的缺點,而能夠幫助他修正好自己,重新出發?金繼,是以「金」修復之後,器物得以「繼」續,並以新的心情盼望將來。這是我學習金繼後對於生命的一個新的理解。


延伸資料:
1.《了不起的匠人》第5 修復殘缺的神奇魔法:https://youtu.be/CUxAfpHc7Jo
2.   王森老師的金繼 Facebook Page:https://zh-hk.facebook.com/kintsugihk

把要修補的碎片整理好。
反覆塗上漆後,以膠紙固定好以防移位。
補上金粉後,還要再等待至少兩星期才能乾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